2018年4月3日星期二

一念天堂,一念地狱

最近一位前同事签字离婚,坚持了数年的婚姻最终走不下去。虽然我们认识的时间不长,但是她很信任我,向我分享了自己心底最深处的秘密。因为这个秘密,因为之前不顺心的工作,因为不快乐的婚姻,终于将她逼入忧郁症的阵营。

幸好发现得早,朋友在咨询了心理医生的意见后,努力地爬出忧郁的深渊 - 工作和婚姻。我们前后离开了之前的奇葩公司,她决定离婚。而我,从头到尾都很支持她做的每一个决定。

古人曰:婚姻劝和不劝离。可惜在朋友身上我看到若继续拖下去,她的忧郁症只会愈加严重;当婚姻带给你的只有痛苦,退一步或许会海阔天空。昨天接到了她的来电,电话那端是她忍了几个月后的情绪爆发,她终于在签字离婚前2天痛哭失声。

爱情的开始都是甜蜜的,婚姻中积累的不满,在签字前会混成莫名的心酸。与其不断的委曲求全,脱下盔甲活回自己才能走出康庄大道。看着她将一直憋着的情绪释放出来,心里既高兴也心酸。

放下执念,新生开始。

隔天,正好是另一前同事的婚礼。她用了好几个月全职备婚,而我也与有荣焉的参与成为其中一位伴娘。

她是虔诚的基督徒,认识其先生的时间虽短,感觉却仿佛是命中注定一般合拍。双方家境优渥,个性都非常亲和接地气(不然我也不会被邀请啊)。我最感动的,是彼此都非常尊重对方,也坚定地包容着对方的缺点。

我人生第一次参加“类教堂”婚礼,“类教堂”是我自己取的名字,因为婚礼在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教堂内举行,只是传统的长椅在此时替换成一桌桌的晚宴。婚礼仪式由双方母亲迎领开始,她们手牵手走过长长的红毯来到台上,各自点亮一盏蜡烛,象征着两家人的新生活即将开始。

四位伴郎依序进场,接着就是伴娘。我们手里捧着手花,一步一步优雅地向尽头走去,脸上带着恬静的笑容,眼神坚定地望向前方,和电影里看到的场景一摸一样。

紧接着新郎入场,后面跟着2对非常可爱的小花童,当新郎走到教堂尽头,Canon in D的音乐停止。婚礼进行曲响起,教堂的木门打开,新娘牵着父亲的手缓缓入场。在宾客们的祝福声中,父亲将新娘交托给新郎,牧师上台主持,双方念出自己的誓言和交换戒指后,再上台完成母亲们的蜡烛仪式 - 将中间的蜡烛点起,象征两家人合为一家。牧师宣布新郎可以吻自己新娘后,两人完成仪式正式成为夫妻(当然法律上早已签字)。

随着新郎和新娘离场,伴郎和伴娘跟着一对一对从红毯走出,结婚仪式结束,晚宴正式开始。

自己是第一次参加教堂婚礼(我不是教徒啊),说真的很紧张,很荣幸,也很感动。紧张的是怕自己跌倒什么的搞砸了童话般的婚礼,庆幸自己能参与如此豪华和庄重的仪式,感动的是朋友嫁给了爱情。不枉我当天早上5点多起床一直忙乎到晚上,结束了我人生最后一次的伴娘经验。

如果还有什么要补充的,就是美丽的背后都是血泪堆砌而成:
-伴娘衣服设计极其性感,我们不敢乱动怕走光;
-梦幻高跟鞋超级难穿,伴娘们走到尽头都会相视一笑,那是庆幸自己没有半路跌倒;
-牧师在台上展开10分钟演讲时,我们得全程站立并保持微笑,我们都在屏气保持平衡,还得注意要自然的微笑;
伴娘们微笑的用唇语交流:往里(舞台边,要找支撑点)靠,往里靠,快要撑不住啦!牧师可以截头去尾讲重点吗,怎么好像越说越兴起呢?
挨到离场时,我们搭着伴郎的手臂优雅地走出去,眼睛一直盯着门口看,出来后转个弯马上把鞋脱了,赤脚走回化妆间换衣服(这时有伴娘脚已脱皮)。

早上6点到开始准备:化妆打扮,堵门讨红包,玩游戏,被拍照(说好听的我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,现实点来说我们就是人肉背景墙),顶着大太阳外拍。中午午餐后我们直接躺在地上休息,后来连伴郎也沦陷了,全军KO。小憩后下午到会场布置,彩排,打杂等,结婚太不简单了。

记得新娘在台上致谢时哽咽,因为她感受到了来自家里长辈,父母, 亲朋戚友的真诚祝福,就连脑袋放空的我也深受感动。 

一念天堂,一念地狱。爱,恨,嗔,痴,其实都在我们的一念之间。一个周末,两种心情;我一直都相信,命运若关上一道门,必会打开一扇窗。无论是一个人的新生,或是两个人携手共创未来,只要你愿意,天堂就在你的身旁。

photo credited to http://www.moleculez.co


大家共勉且加油!








4 条评论:

  1. 可说是命运。但你是可以改变的,但改变了的结果。。。。。(祝你好 '运')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觉得只要抱持着希望,就有可能获得好的改进。我看到朋友过得越来越好,也是很为她感到高兴的

      删除

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,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!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