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

你买对保险吗?

最近和朋友的话题离不开意外,人生无常。

其中一宗交通意外造成骑士身亡,遗留下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。无法工作的一老一少,只能依靠死者的遗产来继续生活。

死者生前只买了一份保险,为房子的MRTA,保额为RM200K左右,不确定是否可以cover完剩下的贷款;所购买的另外一份保险是给孩子的医药卡。如果遗下财产不多,可以想象家人的生活会过得拮据辛苦。

看到这样的新闻,心里很酸很酸。我们无法预知明天或意外哪一个会先来;我们能够做的,只能是做好规划,在万一发生时可以为自己和家人带来些许保障。

保险也有需要和想要,我们必须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实际情况做出选择。不是别人有的,我们就一定要有;最终还是需要在负担能力和需求找到平衡点。我们来假设几个例子;

1.小明是家中独子,单身无负债,父母仍有工作
现阶段小明可以购买医药卡,万一发生意外事故,无需动用父母积蓄。也可购买意外险,若发生意外会有一笔应急金渡过难关。

2.小明已婚,妻子无工作,育有一子,需要供养退休的父母
小明现在是一家之主,所有生活重担都落在他身上。他必须确保万一自己发生什么意外,会有保险金继续维持一家的生计。由于经济压力重,小明只能为自己和小孩办理医药卡,自己持续购买意外保险和加买人寿保险。

以上只是假设的例子,相信每个人在买保险时都有不同的诉求。老实说马来西亚人很幸运的拥有廉价的公共医疗服务,也许排期很长,也许服务有待改进,但是好过完全没有政府医院,无奈在家等时间过来得强吧。

因为母亲的关系,让我对政府医院充满感激之情,也让我更加重视保险。在不久前我重新规划了自己的保险,期望能更好的保障自己和家人。以下仅为自己的保险分享;

1. 医药险 - 新加坡的医疗不便宜,这个一定要买
2. 人寿险 - 由于我没有买MRTA,我用人寿险来cover我房子的贷款和爸爸10年的生活费。
3. 30种疾病险和早期重大疾病险 - 家母罹癌过世,我想我也算是高风险人士;癌症不会马上要人命,治疗过程若无法工作,有笔钱在身边总是好的。

以上就是我目前所有的保险,没有储蓄也没有投资连结。存粹是因为自己有理财,所以觉得没有需要。我的保险目的只有一个,万一意外降临,债不留家人,也有一笔钱,一间房子可以让爸爸安享晚年。

当然,最好的陪伴是健康地和家人生活在一起,所以我开始注重饮食运动 (主要是因为想要减肥啦XD)。其实我后来才醒觉应该帮爸爸买保险,只是年纪大了有了三高,当时已经没有保险要受保了;只能塞营养品给他吃了,哈哈。

如果你还没有买保险,可以想想什么是你目前所需,所牵挂的。只有自己为自己做的打算,才是最适合自己的。加油!





6 条评论:

  1. 姐,你述说了保险的保单,基本上全部算是需要的! 不过也得看各人的所需的经济能力!
    我本身就是有买小新的医疗保险还有Rider top up, 所以我每次进医院基本上是保险帮我cover的!
    人寿的我就没有,我只买小新的意外保单!
    癌症的前期和末期的保险,我也买小新的保单了, 因为我好吃,也贪吃,所以会病从口入的机率很大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对,如果真的无法买完所需的,就从几率下手吧。我就是还没买意外险,一直拖拖拖。。。 所以千万不好有什么意外发生,阿弥陀佛,阿门。。

      你每次进医院???你干嘛每次进医院?你体质也太弱了吧,我虽然买了许多年,一次都没用过呢。(Choi...我也不要用啦)你要多运动,年轻人要把身体养好,不然老了就拿钱去养医生了。。。。

      删除
    2. 姐,进医院并不代表体质较弱哦! 我去做些治疗的手术,还有复诊之类的。
      运动一周就那么一次,而且每次运动完了肌肉就会酸痛3天。

      删除
  2. 下个月还有强制性的终身建保。
    在新加坡,保险和公积金的受益人,
    会因为注册结婚后变无效,需要重做 。
    马来西亚也一样吗?看过一些社会新闻,
    丈夫死了,保险却落在家婆手里,
    结果没钱养活自己和孩子的惨剧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若没错,保险受益人不会因结婚而受影响,所以需要重做。
      公积金结婚后,之前的受益人就变没效,也需要重做。

      删除
    2. 紫清说得没错,公积金会自动变更收益人为spouse。。
      (但是最好都重做,没人会希望跟自己对博公堂吧)

      以若的故事里,家婆不疼自己的孙子吗?其实到头来钱也只是身外物,一家人快乐的生活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(好啦,有钱会更完美一点啦)

      删除

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,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!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