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3日星期六

穷人和富人的差别

前天和朋友去喝茶,聊起了职场新鲜人的起薪。朋友感慨现在的物价飞涨,大学生起薪RM2500也不很够用。当下我就说其实如何消费是要看个人的选择,如果在经济状况不稳定却想过优质的生活品质,在没有富裕背景的支持下很容易沦为卡债族。

记得我在2001年出来打工时,薪水只有RM1500。做什么也要精打细算,幸运的是当时民风比较纯朴,所以每个月还可以省下几百元存在银行(家用给RM300或500,忘记了)。因为那份工作时间长还是六天制,最后我决定搬去宿舍,因为工厂会提供巴士接送。

记得宿舍是间很旧的两层排楼,共有4-5间房间;每间房间住四个人(double decker), 没有冷气,风扇需要自己买的那种。因为住的人多,所以洗澡间总是很繁忙,状况是蛮简陋的。我在工厂待了2个多月,之后有别的工作机会所以离职了。

如果工厂仍在运作,换成今天的21岁少年;相信绝大部分会选择买辆车代步,住宿舍怎么也不比住在家里(尤其宿舍环境人多杂乱)。每天工作得那么幸苦,周末一定要出去宠一宠自己。如果再加上娱乐,RM2000的薪水也不一定够用。

昨天在大众看了一本书,翻阅了几章就知道作者努力地通过故事告诉我们,穷人和富人的差别其实是对钱的态度。有一则故事我蛮有印象的:两个家境不好的朋友完成了学业,其中阿志选择努力工作,尽可能地将钱省下来用在投资上,阿辉则是觉得应该活在当下,所以吃的,穿的,用的都有一定的要求,渐渐地两人疏远了。

几年下来有一天两人偶遇了,阿辉问阿志说你还在那么努力赚钱吗?钱那么多不拿来用怎么行呢。阿志笑笑问阿辉:你应该已经吃过无数家餐馆了吧,你有吃过法国米其林三星的食物吗?阿辉说没有。阿志说我吃过了,味道真的是一般餐馆无法比拟的。因为现在的我已经有能力吃好的食物,也能分辨出它们与普通食物的区别了。

如果我们是为了身份地位,见识多而不断尝试上餐馆消费用餐。到底我们吃的是食物,还是自己的虚荣心呢。现在的物价高涨是不变的事实,但是总是单纯的归咎于钱不够用是不会解决问题的。


只有改变了想法,才会改变未来。

我也在努力着,加油!

2 条评论:

  1. 毕业后出来打工日子的确不容易。。
    尤其外地来要租房子更是一个负担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了解这种痛苦。一开始真的要精打细算(现在还是一样啦),我自己的经验是每周,每天花多少钱都算好。逼自己要存钱。

      一开始会很难,但是坚持下来,慢慢的就会看到成果了。一定要先存一些钱,然后选择性投资。好比YY, 现在终于可以偶尔享受生活。我们不是含着金钥匙出身,只能尽力让自己变富一代了。

      观念才是最重要的,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。还有千万不要欠卡债哦。

      删除

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,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!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