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

转载:4大壓力測試 歐美股上沖下洗

自由時報-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金融市場面臨近年來最大的信心測試!全球經濟成長再現疲弱徵兆,加上伊波拉疫情擴大,投資 人擔憂復甦失去動力,歐洲、日本及中國的通縮風險恐蔓延至其他地區,而希臘擬提前退出國際紓困計畫掀起「歐債危機2.0」恐慌,導致歐股連跌八天,週四亞 股幾乎全倒、美股開盤道瓊續跌一.一%,紐約原油期貨跌破每桶八十美元。

在投資人擔心全球經濟疲軟與伊波拉 疫情擴大下,美股連兩天上演上沖下洗劇碼。道瓊指數週三一度跳水四六○點,收盤跌幅縮小至一.一%,主因是傳出聯準會主席葉倫於上週末閉門會議發表對美經 濟復甦的樂觀評論;隨後,聯準會公布的褐皮書報告也顯示,美國經濟正以近幾個月維持的適度到溫和的速度成長。

週四道瓊又以跌百餘點開出,一度下殺逾一八○點,但在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受訪表示,聯準會應考慮延緩結束購債,以遏止通膨預期下滑後,美股大幅反彈至接近平盤。

在布拉德談話的激勵下,週四一度大跌超過二%的德、英、法股也回神,跌幅大幅收斂,德股甚至翻紅。(台湾的股市红代表上升,绿代表下跌)

希臘公債價格已連四天重挫,週四倫敦午盤,十年期殖利率飆升至近九%,為兩年多來最高,遠超過分析師認為債務可維繫成本的七%門檻。

希債10年期殖利率飆至近9% 歐債危機恐再起

希臘總理薩瑪拉斯希望明年二月大選前退出紓困計畫的提案,十一日贏得國會信任投票,但遭到歐元區財長質疑,擔憂希臘光靠己力無法持續籌足資金。希臘股市週三收跌逾六%、盤中曾跳水達九%,一個月來跌幅逾二十三%,顯示市場信心受到重創。

歐盟執委會發言人歐康納表示,歐洲將持續給予希臘必要協助,確保年底結束當前紓困計畫後,對其支援能順利擴展。希臘央行則宣布,遵循國際紓困方案,歐洲央行將會提供該國銀行業更多資金。

歐盟新數據顯示,歐元區十七國九月份通膨率僅○.三%,為五年來最低,歐盟二十八國通膨也僅○.四%。中國通膨同樣低迷,九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漲幅跌破二%,年增僅一.六%;美國九月零售銷售和生產者物價指數(PPI)也雙雙下滑。種種跡象顯示全球通縮風險升高。







紓困方案其实是很严苛的,记得当时招徕许多民间的反弹
话说回来,当一个国家的经济面临破产
人民也无法置身事外,许多税务被加了一堆,福利也被取消了很多
当时我就在想如果人民没有储蓄,只是单依靠政府的福利制度是不行的

除非你的政府很有远见,能把国家治理得很好,也很有钱
不然到最后一场金融风暴,什么都是浮云
所以当时我就告诉自己,靠山山会倒,靠水水会流
政府也会因为治理不当而让国家财政陷入危机
想像一下老来靠政府福利养老金(国外啦)退休
突然政府说没有钱了要取消,如果你没有储蓄,将来日子如何过呢
 
可能我比较悲观一点,但是早做准备总是好的
希望大家都能尽早步入财务自由的一天 ;)



2 条评论:

  1. Dont know what mr. Market is playing...hope today is not dark Friday again...yest got early pay..today entered some Magni...my Magni not many units..take this chance to embrace more n lower the average

    JS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觉得市场还是恐慌的,不过QE考虑延缓带给了市场希望
      不过那个考虑是“应考虑”, 不知道会不会真的实施

      我的"美女“现在高高挂起,没有子弹了也暂时不去理她
      看21号exdate会不会再跌在说

      删除

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,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!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