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

理财退休大计划

自从妈妈病逝后
我不断问自己一个问题
我老了谁来照顾我,我的养老问题可以依靠谁呢
答案----------- 我自己罗

自己养老问题就简单多了
首先要计算出我需要存多少钱
假设我在55岁左右退休,80岁离世
退休后我会无所事事25年
假设房子车子贷款已付清,每个月生活费需要马币3千
3000 x 12 x 25 = RM900,000
只要银行里存到90万就可以退休了
(假设没有通货膨胀,一切事情30年不变
简单啊!!只要一张彩票或toto头奖就解决了!
(问题是运气不知道会不会来而已)


最近看了YY,第一天,和新加坡一些博客的blog
都无异相同的说着培养股息(即passive income)来帮助你达到财务自由
图片取自google image
静下心来想想,这是一个可行的方法
用时间,投资来累计财富,远比只靠薪水来得快且可靠
(重点是你要确认你投资的是间会赚钱且愿意与股东分享的好公司)

自己在很多年前也曾在股场狩猎
结果就是付出了学费,心碎地离开(琼瑶戏看太多是不是)
追根究底是当时的心态不正确,也懒惰做功课
总是跟风买股票,这里有tips,那里有内幕
结果为了贪图一些快钱,赔了自己很多钱(有押韵哦)
很多事情都是这样,看你从什么角度出发
现在的我还是一样贪钱,但是也学会了建立正确的心态来投资
自己觉得最重要的一个心态是要学会放手
有些不错的股票如果追高进票也是不鼓励的(我还是在追高中)
好像OSK一样,在它RM1.8x的时候犹豫(也是看了第一天的介绍,自己没做什么功课)
在RM1.96的时候尝试买入,结果排不到
今天已经上飚到2.1X
所以说不是你的钱就不是你的钱啦
但是很感谢第一天无私的奉献
我觉得我要学的东西很多

回到自己的目标
我的目标是希望15年内可以达到RM3000和S$3000的passive income
为什么有RM和SGD个别目标
因为我心眼大而且贪钱啊
(其实新币的计划去年就开始了,只是年底房子供期后会用掉我原本计划投资的钱
目前为止还不知道要如何填补这个缺口)
现在要想的就是如何开源
很多时候事情就是这样,有了目标才会去想办法
不然赚了钱也就这样花掉了

我是一个注重享受的人,不会太过亏待自己
但是我绝对不会考虑去赚违法的快钱
妈妈在天国也不希望看见自己女儿为了赚钱不择手段
因此,就算我的目标需要更久的时间完成也甘之如饴
君子爱财,取之有道
与大家共勉之
图片取自google image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,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!^^